阿碼外傳-阿碼科技非官方中文 Blog: 2008年10月27日

2008年10月27日

OWASP 第二屆亞洲官方年會活動紀實

OWASP ( Open Web Application Security Project) 第二屆亞洲官方年會於10月27至28日在台北盛大舉辦,第一天總共出席人數超過1168位,讓國外來的演講者也感受到全球第一盛大的OWASP會議。OWASP是一個國際公開推廣網站應用軟體安全的非營利組織,宗旨在於研究最新資安攻擊,提供研究報告與相對應之免費開放源碼解決方案,讓決策人員能正確了解相關的風險,也讓資安工作人員與程式開發人員能有開放源碼的工具可以對抗威脅。

OWASP是一個國際公開推廣網站應用軟體安全的非營利組織,宗旨在於研究最新資安攻擊,提供研究報告與相對應之免費開放源碼解決方案,讓決策人員能正確了解相關的風險,也讓資安工作人員與程式開發人員能有開放源碼的工具可以對抗威脅。OWASP所訂的 Web 前十大威脅「OWASP Top 10」,為各國政府採用,也被業界之標準如 PCI (五大信用卡公司聯合標準)與 OCC(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美國財務部)等。中華民國行政院研考會「Web應用程式安全參考指引」,也倡導應於網站的徵求建議書 (RFP)與驗收階段涵蓋最迫切的OWASP資安弱點。

這次會議一共有 18 位外籍講師以及各國 OWASP 分會領袖參與。現今網路犯罪氾濫其中部分原因是網站不夠安全所致,因此,在本次會議中將邀請專家講師聚焦探討「Web 2.0時代各種資安技術比較與市場分析」、「網路犯罪研究與五千萬筆個資外洩事件調查建議」、「網站被駭的真實故事集」、「網站掛馬研究」、「Web 上之僵屍網路與 DDoS 研究」等議題,以及防護面的「Web 威脅與防禦實例」、「Web 應用程式主動與被動式防護比較」、「如何做好商業滲透測試」等最新的演講內容。

OWASP 全球已經有超過 130 個分會,台灣分會的會長為黃耀文先生(Wayne Huang)。會中另外兩個重頭戲則是10月27日「OWASP 亞洲領袖會議」由來自亞洲各國的OWASP分會代表,首次在台灣進行高峰會議,包含中國、香港 、印度德里、 印度孟買、泰國、越南、 新加坡與韓國分會代表出席參與。在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的指導以及資策會、中華資訊軟體協會的大力推動下,以及各家資安廠商的贊助下,可以說是寫下推動主辦國際化與非官方組織交流的重要里程碑,是亞洲有史以來最大的 OWASP 活動!其次,10月28日「Web Security 論壇: 黑箱、白箱、還是 WAF 防火牆?工具好還是顧問好?」將由與會專家探討現在資安環境及用戶心中最常見的卻頗具爭議的問題,預期將有一番各方看法的唇槍舌戰,精彩可期。

今年 OWASP 亞洲年會報名人數超過一千三百人,為亞洲有史以來最大型之 Web 資安會議。OWASP亞洲年會能夠在台北舉行,一方面證明了台灣資安之能量,展現了台灣各指導機關多年致力於資安意識之提升,各學術單位致力於資安基礎與應用之研究,產業界致力資安產品之研發與整合,以及媒體致力於各領域資安訊息之分析等之成果;一方面也證明了,台灣在資安領域有其獨特之政治與軍事防禦意義,由於對資安有高於他國之需求,也造就了我們資安實力與經驗之累積,能夠在多年努力後,開始與他國分享我們的成果。

中文活動議程 http://owasp.org.tw/blog/
英文活動網站 http://www.owasp.org/index.php/OWASP_AppSec_Asia_2008

地點: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TICC 三樓大會堂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一號)

繼續閱讀全文...